公告版位
豬小詠食旅隨行主網誌:http://bo2popo.blogspot.tw/



-----------------

飯店:金門.金城-戀鄉情水頭民宿

地址: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37號

電話:(082)328-131

價格:(僅供參考.實際價格以店家為準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兩人房 NT.1400(平日)/NT.1600(假日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人房 NT.1800(平日)/NT.2000(假日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人房 NT.2200(平日)/NT.2400(假日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單人房 NT.1000以上(平日)/NT.1600(假日)
  6/15至8/31旺季期間,平日假日每間房間均加收200元,住宿附早餐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5657.com.tw/lsc/p01.htm

住宿日期:2011/04/04

2010金門遊-水頭聚落之古厝洋樓風情(得月樓.金水國小)

-----------------

通常到離島遊玩,住宿品質是其次,

我會比較喜歡以有特色的住宿點-能凸顯當地傳統特色的民居為優先考量。

金門的傳統民宿,水頭跟珠山這一代都為數不少。

-----------------

前一次去金門就體驗過很有特色的"水調歌頭",

那間的特色除了是金門的傳統民居外,還是電影"金門練習曲"的拍片場景。

原想再住,不過想換換口味,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

鄰近查到一間評價還不錯,價格也還算公道的民宿。

建築就跟水調歌頭一樣也是有特色。

戀鄉情水頭民宿有分37跟53號,原先想住37號,是單層洋樓建築,可惜客滿,

這次住的是53號,其實就跟水調歌頭是一樣的,是四合院中式型態,



建於清乾隆年間,為一迴向座落,均利用側門進出,中庭有相當大的內埕(天井)

環境優美,還擺有桌椅,可以在可泡茶聊天。


中間為神明廳兼客廳,擺飾蠻居家的,也提供無線網路,我晚上就在這上網,


老闆黃媽媽十分的健談好客,而且十分親切,不自覺就跟她聊了開來。

不過老闆也是蠻天兵的啦,嗚嗚,

原本問她隔天有沒有辦法抄近路看到太武山上的"毋忘在莒",

結果她報我們去看"翟山坑道"的"毋忘在莒",差了十萬八千里,哈哈哈。



所以,如果想看太武山上的,還是得勤勞點自己爬山上去會比較保險喔。

我們住的是客廳旁的房間,和式房,採臥鋪方式,



其實這間房間應該算4人房,但應該是剛好有空房間什麼的,就幫我們升級,

但收的是雙人房價位,只能說老闆人真的很好,

門鎖還是用老式的鎖頭,門上還另外有紗門,這點很貼心,

上面還有小閣樓,不過是舊時就存在,當然是上不去的,

牆上有液晶電視跟冷氣,但我們去的那時間點是冬天,冷氣是派不上用場的。

床還算蠻好睡,要說缺點,只能說金門冬天實在是太冷了,

不過即便這麼冷,我還是一覺睡到天亮,果然適應力比蟑螂還強。

廁所也改建過,採現代式電熱水器,而且乾濕分離,



基本的盥洗用具,像是免洗牙刷/毛巾浴巾吹風機之類的都有。

金門民宿早餐都很豐盛,而且都以當地小吃為主,

有燒餅/油條跟黃媽媽自己煮的家常味手工麵線,


燒餅雖比不上三寶齋,但也是好吃極了,油條很軟,跟一般吃到的不一樣。

黃媽媽自己煮的麵線跟市場的味道不同,但料滿滿也是愛心無限。

-----------------

以我住過"水調歌頭"跟"戀鄉情"這兩間民宿來看,

其實原屋主都是同一個人,只是民宿經營者不一樣,

"水調歌頭"商業氣息較濃,比較有規模有調理的在經營,

"戀鄉情"則是居家氣息比較重,但人情味也比較重,比較像是回到家的感覺,

基本上這種政府補助老屋改建民宿的居住品質是大同小異,

我個人是比較喜歡"戀鄉情"帶給我那種心情放鬆的那種居家感就是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次來到水頭,只逛了兩大景點-得月樓跟金水國小,

所以二訪除了那兩個地方外,更是再把水頭地區,繞的更透徹些,

金門國小,落成於民國21年,建築呈回字型,正中央之處是禮堂,莊嚴肅穆,



裡頭還有一些教室/教職員宿舍/廚房等等,


也有些文物展示,像是舊時皮箱跟華僑證等等,都蠻特別的。

得月樓就在金水國小隔壁,是水頭的著名地標,是二級古蹟,只開放到下午五點。




風獅爺文物館也是必逛點之一,將風獅爺跟陶藝結合在一起,



裡頭批著披風的風獅爺雄赳氣昂的,忍不住就想把它們都帶回家。

水頭和廈門只有一水之隔,地理位置極佳,為金門最早發跡的地方,



不少宗祠/祖厝/南洋巴洛克式建築隨之而起,而這一代,幾乎都是姓黃居多,

所以才有黃式酉堂,黃式宗祠等等,其實都是出自同宗,

黃式酉堂是金門唯一園池型式的私塾建築。

這棟帶有點洋味的單層樓洋房建築,其實就是戀鄉情民宿37號,



原本是打算住這間的,有別於兩旁的中式建築,這棟樓十分顯眼。

還沒整修過後的民宅外觀會比較老舊,有整修過,大部分是政府出資,

不過整修過後據說前20年的使用權會在政府身上就是了。


這棟四合院建築也是民宿,叫做"博士的家",或許是看我們那邊閒晃,



老闆很熱心的讓我們進去參觀,十分好客哩。

水頭這的建築都十分有特色,隨隨便便一棟都大有來頭。


不過要說最特別的地標,莫過於入口處的這支金門大高梁了,

記得,來到水頭,別忘了跟這個著名地標合照留影一下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延伸閱讀】

2011金門遊--地圖列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豬小詠的食旅隨行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創作者介紹

豬小詠的食旅隨行-用眼睛看.用嘴巴吃.用手體驗.用心感受

bo2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3)

發表留言
  • airfreeman
  • 我很愛這樣的建築喔
    坐在門外
    泡上一壺茶
  • 哈哈 的確還蠻像大愚哥哥會坐的事XD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09:26 回覆

  • ctrls5460
  • +1
    看到古妝鏡了...我會想叫妳坐在那裡梳頭然後我在那裡拍照XD
  • 這是七月半會看到鬼吧XD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09:25 回覆

  • beauty31083
  • 金門的民宿都還蠻古樸的說..
  • 對阿 所以我說金門跟馬祖的感覺是不一樣的ㄇㄟ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09:23 回覆

  • terry0912
  • 住的其實應該說
    你住的那幾間金們的都不錯

    最後一定要插旗一下是哪招XDDDD
  • 金門也是有沒啥特色的住宿啦
    可是我覺得去就是要住有當地風味的
    我是插旗王XDDDD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09:18 回覆

  • masaharuwu
  • 推+讚
    小詠很想乾掉那瓶吼XD

    話說我不敢住這麼古色古香的民宿耶
    我是膽小鬼XD
  • 小菲好懂我 我是真ㄉ想乾掉 哈哈哈
    我超愛那類的耶XDD
    越復古越愛XD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10:05 回覆

  • claire630530

  • 好古色古香喔!
    哈~~樓上說出我得心聲了~我也不敢XDDD
  • 哈哈 可能我體質比較陽剛
    所以都不會怕ㄉ說(體質陽剛是什麼鬼XDDD)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10:07 回覆

  • irene521
  • 我還想說小詠哪時又跑金門了@@
    原來是舊文阿XD
  • 想換一下心境ㄇㄟXDDDD
    想到還有些文章還沒清 哈哈哈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12:17 回覆

  • s0454
  • 蓉蓉推
    這間好像很多人來金門都會來住耶
    我沒去過金門>"<
  • 哈哈 應該很多人是住另外一間
    不過都差不多ㄉ說
    金門有機會一定要去
    也蠻好玩的喔

    bo2popo 於 2012/11/05 12:37 回覆

  • fencertw
  • 推~
    感覺跟小魚上次住的是同一間喔~
  • 不同間....
    但我後來才知道 其實屋主是同一個人
    只是經營者不一樣 哈哈哈

    bo2popo 於 2012/10/29 15:51 回覆

  • rt009211
  • 看的出來你這次的旅程乾了不少~
    PS.現在看到你單眼皮的照片好不習慣~
    看來我已經習慣了銳利的眼神了!!!!
  • 講的好像我是酒鬼一樣
    其實我一杯都沒喝好嗎XDDDD
    你都習慣了 狗學長沒習慣是哪招

    bo2popo 於 2012/11/05 12:36 回覆

  • rainiebubu
  • 37號古色古香的有點可怕耶

    有機會再去金門, 我要入住53號!
  • 哈哈 我下次也想住53
    我不怕古色古香 我反而很愛哩 哈哈哈

    bo2popo 於 2012/11/05 12:39 回覆

  • af-lrw-divqk-xrlga-uwd-joch-nt

    行銷商品 靠自己 發廣告信 不求人 網路訂單滾滾來

    ● 定制 各種 全自動 行銷軟體,便宜 , 超好用

    " 廣 告 E D M 全 自 動 發 送 , 歡 迎 洽 詢 !!!

    ☆官方永久網址:http://dwzal.tk

    大 家 發 財

    yg-ato-ivpje-ntyfl-maf-ltni-cw
  • 明惠君
  • &#65288;&#8807;&#8704;&#8806;&#9679;&#65289;&#65289;&#12465;&#12483;&#12465;&#12483;&#12465;&#12483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