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版位
豬小詠食旅隨行主網誌:http://bo2popo.blogspot.tw/



-----------------

地點:金門.烈嶼-鐵漢堡vs.勇士堡

地址:金門縣烈嶼鄉東坑村 

電話:(082)364-403

開車前往:由九宮碼頭->接九井路到底->接北環道->黃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黃厝三層樓民宿前方

開放時間:不明

日期:2011/04/05

門票:無

-----------------

參觀完"湖井頭戰史館"後,沿北環道,繞著烈嶼右側,

打算到"黃厝"這邊來用餐,小金的戰備氣息遠比大金來的高多了,

沿路上,佈滿紅色倒三角的地雷旗,就算好奇心旺盛如我,

也不敢貿然下車去往未知的區域去探險呢。



金門最著名的農作物就是"高粱",沿途看到大片的高粱田,

這風景台灣本島似乎不容易看到,感覺很壯觀呢。

-----------------

鐵漢堡、勇士堡及將軍堡皆位於小金門,並稱為烈嶼三堡。

在到黃厝三層樓用中餐前,我們就先將"鐵漢堡"走過一輪,

想說碉堡都大同小異,用餐完後就打算直接回大金。

還好餐廳老闆說"鐵漢堡、勇士堡"中間相通,

說來到小金就應該要走一下這段互通的渠道才算不虛此行,

在地人有推薦就是不一樣,誰能想像的到,金門的地底下,還真是四通八達的呢。

-----------------

逛完湖井頭戰史館後,沿北環道東行,第一個看到的就是"鐵漢堡",

鐵漢堡這名字挺有趣,當然,命名的緣由,跟麥當當一點關係都沒有,

高聳的城牆披著迷彩的外衣,旁邊還有尖挺的戰車相守,遙望著遠處的大海好不威風。



原以為就一台小小戰車,可是想爬到上面拍照,遠比想像中來的難多了,

當然最後還是爬不上去,沒辦法,誰叫我矮嘛!!!!



既然是抗戰堡壘,不免俗的總會有些精神標語,

遵守'堅強固守,誓死不退,硬打到底,三大成功,(大還是天,這字似乎有磨損?)



剛開始的上坡路段,不會很陡,上頭用鐵絲網加上樹藤圍繞的網狀遮蔽,有防禦的功效。



鐵漢堡的軍事設施,可分地面上及地面下兩大部份,地面上主要是砲堡/中山室/彈藥庫,



彈藥庫看似簡單無遮蔽,上面紅色字體寫著"盜賣彈藥處死刑",

看似簡單,竟不油得讓人有種戒慎恐懼心情。



和人等高的彈藥箱,斑駁的外觀,看的出年份跟陳舊感,要把這整箱搬走,還真是不簡單呢。



堡壘上的防禦平台,上半部的構造比較簡單。



通過水泥通道,往堡壘下半部走,才能發現裡頭的結構有多強大。

地面下的軍事設施主要有五座機槍堡/七五戰房砲堡/寢室兩間

彈藥庫/消防水池還有綿延115m的地下壕溝,規模之完善,令人咋舌。



藏在地底下的砲堡,扁長的窗口不是主要特色,牆上列了一堆密密麻麻的砲彈性能跟存量表,

還有射擊口令跟故障排除步驟,戰時有沒有實地按表操課,這就不可考。




原以為寢室的設備會很簡陋,沒想到還有鐵床跟鐵櫃,沒想像中來的糟,

雖然充斥了一種潮濕氣息還有詭譎的氣氛,但就戰時來說,有這樣的設備算不錯了。



砲堡不只是針對單一方向,而是四面八方,

不管是面海還是背海,可以看的出前人精心縝密的軍事態度。

-----------------

跟鐵漢堡相通的,就是勇士堡,說真格的,從外觀根本看不出兩者是互通的。

勇士堡就位於我們用餐的"黃厝三層樓民宿正後方",走出去就看的到那拱圓形的入口。



一進勇士堡大門,就是長坡,跟鐵漢堡就外觀來看,完全是不同類型的。



旁邊原形紅底配上白字的標語,不過上頭寫啥,我老早忘光光了



內部設施基本上跟鐵漢堡相去不遠,所以就走馬看花的快速的參觀了一下而已。

勇士堡內的軍事設施,也可分地面上/地面下。

地面上有砲堡/中山室/寢室;

地面下有八座機槍堡/一座戰車堡/彈藥庫/寢室/消防水池,及地下交通壕。範圍也是蠻廣的。



要來走這坑到的最大意義,當然就是要看一下餐廳老闆所述,

所謂的連接鐵漢堡跟勇士堡兩者間的大通道是長怎樣。剛開始都還是小條通道,



倏地豁然開朗,筆直而寬廣,這樣的寬道都可以讓一台車在底下跑囉。

長度有點長,要走完這一段少說也要1-20分鐘呢,

不過不用擔心空氣不流通,因為這通道每隔一個間距,就有通風設備,

所以可以很安心的在裡頭行走。出口,就是前面介紹的鐵漢堡囉,挺神奇的。



回九宮碼頭的路上經過的將軍堡,雖然這三個堡並列"烈嶼三堡",

不過連看三個碉堡同質性太高,這個就先略過,如果之後還有機會到金門再來探訪。



-----------------

【延伸閱讀】- 2011-2010金門遊

2011金門遊--地圖列表(未完成)

小金門旅遊文章列表

金門.烈嶼-前線中的前線之湖井頭戰史館

2011金門食記-烈嶼黃厝三層樓獨特的芋頭水餃跟芋戀肉

2011金門遊-烈嶼八達樓子/823砲戰紀念碑

2011金門遊-烈嶼九宮坑道(四維坑道)

-----------------

創作者介紹

豬小詠的食旅隨行-用眼睛看.用嘴巴吃.用手體驗.用心感受

bo2pop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1)

發表留言
  • claire630530
  • 推~
    男生去一定會很熱血!
  • 沒錯 所以我適合去當兵..哈哈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4 回覆

  • dearmoai
  • 鐵漢堡這名稱超可愛耶!!!!!
    感覺牙齒都要崩斷了!!!

    (但明明就不能吃XD)
  • 可見以前的人..多想吃漢堡
    所以才會這樣命名(整個鬼扯)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5 回覆

  • irene521
  • 鐵漢堡這名稱真的好可愛阿XD
    如果在附近開一家漢堡店不知道生意好不好XDD
  • 應該很難有生意XD
    因為去小金的人很少阿阿XD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6 回覆

  • nellydyu
  • 名稱也太可愛了
    真的只能看不能吃XD~而且沒勇士的猛男><
    整個好軍事化!
  • 所以要建議一下觀光局
    應該要加幾個猛男(劃圈)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7 回覆

  • rt009211
  • 噗~我都去玩金門了才寫金門文~
    不過小金我們沒時間去就對了~
    比較可惜了些~
  • 其實這篇我上禮拜就開始動工了...-_-||
    寫到昨天才寫完..囧
    反正小金你也沒去到啊..哈哈
    我要等你寫那個海灘的啦...

    bo2popo 於 2011/09/20 14:52 回覆

  • j780221j
  • 金黃色的應該是小麥田,高粱不是長那樣
    另外金門不只產高粱,也很適合小麥生長
  • 謝謝XD..我後來查了一下資料 真的是小麥田..凹嗚~~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7 回覆

  • zine1215
  • 很好! 10月要來去補金門的行程了,小金門等我...
  • 哈哈 我看到研究仔已經去了XD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40 回覆

  • toot0512
  • 鐵漢堡這名字真的好可愛耶!
    你金門的遊記還沒寫完阿??

    推推
  • 我喔 有努力寫了...XD 這已經算是我寫的比較快的遊記區塊ㄌ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40 回覆

  • boianangel
  • 當兵的時候我就是當補給也負責彈藥
    因為我們是沒有戰鬥力的部隊
    印象中彈藥庫沒啥好貨@@
  • 光看那個盒子 也覺得應該沒啥好貨XD
    是說 以前跟現在不能比ㄇㄟ 哈哈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9 回覆

  • terry0912
  • 到你妳金門的要寫到啥時候
    會不會太多了XDD

    罰你這個月沒寫完把鐵漢堡吃了!!
  • 照我托稿的速度..10個鐵漢堡都不夠(誤)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8 回覆

  • amay1115
  • 看來大家都對吃的比較有興趣~~~(笑)
  • 哈哈 因為一連串下來都是吃的嗎XDD
    民以食為天 ㄇㄟ

    bo2popo 於 2011/10/12 21:38 回覆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